我院在先进免疫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07    发布人:管理员   

       痕量细菌的特异性、非标记、现场、实时检测是生物传感器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方向。我院张鉴副教授与美国田纳西大学Jayne Wu教授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电容式免疫传感器。该传感器基于低成本的商业化微电极芯片,结合高效的多克隆抗大肠杆菌抗体,实现了一种可抛型现场细菌检测传感器。该工作的亮点在于:利用交流电场中的介电泳力,对被测样品中的目标细菌进行微流体高效驱动和富集,使检出限(LOD)低至775 cells/mL,并使传感器的响应时间缩短至15秒,同时,对大肠杆菌识别的选择比达到3063:1。上述传感器的性能指标达到同类器件的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还利用所研发的传感器对牛奶中的大肠杆菌检测进行了成功应用。

 
 
 介电泳力对痕量细菌的富集及抗体探针对细菌的特异性识别

       该工作发表于传感器领域顶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中科院/中信所一区,TOP,IF=10.257)。张鉴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Jayne Wu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敏感电子学与传感器是我院的传统特色研究方向,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院在免疫传感器热点领域新的突破,并在相关研究中保持领先水平。
       文献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0.112366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