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部分笔试科目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电物
发布时间:2020-09-08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010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
       070200物理学复试笔试科目为物理综合,包括普通物理和量子力学。
       1.覆盖范围:
       普通物理
       质点的运动;牛顿运动定律;运动的守恒定律;刚体的转动;狭义相对论基础;气体动理论;热力学基础;真空中的静电场;导体和电介质中的静电场;恒定电流和恒定电场;真空中的恒定磁场;磁介质中的磁场;电磁感应;麦克斯韦方程组;机械振动;机械波;波动光学;近代物理。
       量子力学  
       波函数和薛定谔方程(波函数的统计解释、态叠加原理、薛定谔方程、粒子流密度和粒子数守恒、定态薛定谔方程、一维无限深势阱、一维线性谐振子、势垒贯穿);量子力学中的力学量(表示力学量的算符、动量算符和角动量算符、电子在库伦场中的运动、氢原子、厄米算符本征函数的正交性、算符和力学量的关系、算符的对易、两个力学量同时具有确定值的条件、不确定关系、力学量期望值随时间的改变);态和力学量表象(态的表象、算符的矩阵表示、量子力学公式的矩阵表示、么正变换、狄拉克算符);微扰理论(非简并定态微扰理论、简并的微扰理论、氢原子的一级斯塔克效应、变分法、与时间有关的微扰、跃迁概率、选择定则);自旋与全同粒子(电子自旋、电子的自旋算符和自旋函数、全同粒子的特性、全同粒子体系的波函数、泡利原理、两个电子的自旋函数)。
       2.参考书目:
       普通物理
       《普通物理学》(第七版),程守洙、江之永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教程》(第二版),周世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080300光学工程复试笔试科目为光学工程专业综合,包括物理光学、信息光学。
       1.覆盖范围:
       物理光学
       定态光波:定态光波及其复振幅描述、平面波与球面波、波前;光的干涉:光的干涉现象、两个点光源的干涉、等厚干涉、等倾干涉、迈克尔孙干涉仪、多光束干涉;光的衍射:光的衍射现象、惠更斯-菲涅耳原理、菲涅耳圆孔衍射和圆屏衍射、夫琅禾费单缝和矩孔衍射、望远镜的分辨本领;光的反射与折射:光在电介质表面的反射和折射、菲涅尔公式、半波损失、全反射;光的偏振:光的偏振现象、五种偏振态、反射折射光的偏振;光场的时间相干性与空间相干性;光的吸收与色散。
       信息光学
       二维线性系统分析:常见的特殊函数、卷积和相关、二维傅里叶变换和广义傅里叶变换、线性系统理论;标量衍射理论:基尔霍夫衍射理论、角谱衍射理论、菲涅耳衍射、夫琅禾费衍射;光学成像系统的频率特性:透镜的傅里叶变换性质、阿贝成像理论、衍射受限成像系统的频率响应;光学全息:光学全息的波前记录和再现、同轴和离轴全息图、菲涅尔全息图、傅里叶变换全息图;光信息处理:空间滤波的傅里叶分析。
       2.参考书目:
       物理光学
       《物理光学》(第五版),梁铨廷,电子工业出版,2018
       信息光学
       《信息光学原理》(第一版),苏显渝、吕乃光、陈家璧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12月
       《傅里叶光学》(第二版),吕乃光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4月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12J1集成电路与系统、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复试笔试科目为专业综合,包括信号与系统、半导体器件物理、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四门课程任选两门。
       1.覆盖范围:
       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卷积运算;典型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傅里叶变换的性质及应用;抽样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和抽样定理;连续时间系统的s域分析;卷积和;离散时间系统z域分析。
       半导体器件物理  
       主要包括半导体物理基础;PN结的概念、工作原理及各种特性等;双极结型晶体管的概念、原理,包括电流传输、等效电路及各种效应等;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的概念及工作原理,包括MOS结构的表面空间电荷区、阈值电压、等效电路、频率响应等;器件尺寸按比例缩小。
       模拟电子技术  
       常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放大电路中的反馈、信号的运算和处理、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转换、功率放大电路、直流电源。
       微机原理  
       微型计算机(及单片机)特点及其发展;计算机中数据表示及编码;微机(单片微机)基本构成及工作原理;8086/8088微处理器基本结构及配置;8086/8088微处理器寻址方式及指令系统;汇编语言基础及程序设计;半导体存储器及其与8086/MCS51的连接;8086/8088/MCS51的I/O技术、中断技术;可编程接口技术及常用Intel可编程接口芯片应用。
       2.参考书目:
       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第三版),郑君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半导体器件物理  
       《半导体器件物理》(第二版),孟庆巨、刘海波、孟庆辉,科学出版社,2009.11
       模拟电子技术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华成英、童诗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5
       微机原理
       《微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戴梅萼,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