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理论中心组2020下半年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10-07    发布人:杨武   
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内容与专题安排
       2020年下半年拟安排5个学习专题(上级部门如有其他专题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
       学习时间:8月份
       领学人:赵金华
       学习要点:
       深学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重点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脱贫攻坚相关讲话文件精神的学习。另外,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全国抗疫表彰大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阅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出版;
       2.《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报道、评论、文章。
       专题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时间:9月份
       领学人:解光军
       学习要点: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主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上来。
       参阅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报道、评论、文章。
       专题三: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学习时间:10月份
       领学人:许高斌
       学习要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等。结合“双一流”建设,科学谋划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参阅内容: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2.《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报道评论文章。
       专题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专题
       学习时间:11月份

       领学人:高伟清
       学习要点:
       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重温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己奉献。
       参阅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出版社;
       2.《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
       专题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专题
       学习时间:12月份
       领学人:李丽鹏
       学习要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有关重要论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为构建校园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
       参阅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2.《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
       三、学习时间与学习方式
       学院理论中心组原则上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学习,采取导学制为主要形成,结合自主学习、调查研究、专题辅导、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突出重点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鼓励支持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推动实际工作。
       四、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2.学以致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
       3.规范管理。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细则》要求,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严肃学习纪律,做好出勤考核和学习记录,做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学习有心得。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7日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