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微纳适体传感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人:管理员   

       快速、广谱、痕量的农残检测是目前面临的一大全球性难题。我院张鉴副教授依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郑磊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能实时检测四种超痕量有机磷农残的微型适体传感器,相关研究结果以“A micro interdigitated electrode based aptasensor for real-time and ultratrace detection of four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为题发表于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张鉴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郑磊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美国田纳西大学Jayne Wu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院研究生方晓波、教师戚昊琛和宣晓峰为论文共同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该工作基于DNA适配体修饰的微电极芯片,采用交流电热效应实现超痕量有机磷分子在芯片表面的富集,使传感器达到30秒钟快速响应。对四种常见有机磷的检测限(LOD)低至 (0.24-1.67) fM,并具有fM ~ nM的超宽线性范围,同时保持了良好的特异性和可存储性。论文还对实际蔬菜样品中的有机磷农残进行了有效检出。该传感器及其检测方法为现场广谱检测超痕量有机磷农残提供了一种先进、可靠、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传感器表面的功能化表征

 对四种有机磷农残的有效检出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是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方向的权威期刊(中科院一区TOP,IF=10.257),2019年该期刊的文章录用率约为16%。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资助。该研究结果是我院在微纳生物传感器和适体传感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
文献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9.111879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