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构建纪检网格模式,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为深入推进学校 “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突出基层党支部在项目实施中的基础作用,2020年10月21日,我院在学生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了“构建纪检网格模式,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切实感受以廉立德、立言、立行的正确导向,为加强学生廉洁诚信和纪律规范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织倡颂廉洁主题文化展。应用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安徽博物院参观学习江淮廉风——安徽廉洁文化馆。江淮大地的沃土凝结出了众多廉政思想和理论,从老子的“一日慈,二日俭,三日不敢为天下先”到庄子的“廉贪之实,非以迫外也,反监之度”,从刘铭传家训的“惟勤惟俭”到章氏家训中的“兴家二字,曰俭与勤”,都反映出江淮地区倡颂廉洁的社会氛围。此次参观学习使党员同学们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同学们参观后纷纷表示感触颇多,一定会以史为鉴,牢记使命,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自觉担当起廉政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角色。    
       ——举办廉洁教育专题党课。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生党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在翡翠科教楼A座1706上了一堂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题党课。学院2017级辅导员金惠萍老师结合古往今来的廉洁自律典型案例及反面典型教材,为学生党员们引入了廉洁教育的概念,并从高校人才培养的需要、廉政文化建设的需要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几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分析学习生活中大学生存在的不廉洁修身的具体表现,给学生党员们警示,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从思想上树立廉洁的理念,在不断向廉洁高尚的榜样学习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做一个廉洁自律的当代大学生。
       ——开展廉洁教育大讨论。党课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内容拓展、载体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讨论,学院还提供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材料-廉政历史沿革及要求》作为补充学习的材料,深化学生对于廉政文化知识的认知与理解,延伸廉洁文化知识范围。2018级王家一同学在参与廉洁大讨论时表示,“要不断加强党纪党规、政治理论和道德准则学习,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2017级杨雷同学表示“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深化“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方案的活动之一,学院党委将继续在传播以廉立德、立言、立行的正确导向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大学生党员廉洁教育,培养大学生党员廉洁意识,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氛围。

 
 

  
图/叶青青  文/金惠萍  审核人 李丽鹏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