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发布人:杨武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9版)

       一、学科基本情况
       所属学院: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0809   获得授权时间:2006年
       二、学科简介
       本学科下设四个二级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及物理电子学,四个二级学科在我院均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于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连续被安徽省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全国排名第31位。本学科的“微电子机械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安徽省列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计划。本学科与国内外诸多重要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与许多企业建立了联合研究所、实验室和培养基地。本学科拥有一批高档的微电子工艺、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发设备和测量仪器,以及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ISE-TCAD、Zeni等著名EDA软件和计算机设备。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65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9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教授18人,研究员1人,副高级职称30人(副教授27人,副研究员3人),另有兼职教授8人。多年来,本学科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60余项,已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各类技术专利多项,已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IEEE Transactions/Letter、IEE Proceedings、Appl. Phys. Lett.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他重要学术论文800余篇。本学科的毕业研究生可从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以及物理电子学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三、培养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本门学科领域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相关专业软件;了解本学科及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
       (2)数字系统设计自动化
       (3)固体电子器件与工艺
       (4)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
       (5)敏感电子学与传感技术
       (6)微电子机械系统设计与应用
       (7)计算电磁学及应用
       (8)微波电路与器件
       (9)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
       五、学制及学分
       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获批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总学分为28-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为16-18学分。
       六、课程地图
       课程地图是与培养目的和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课程规划。下表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与培养目标相比对,构成该专业课程地图。

课程
名称
课程对应的具体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的设计技术、实验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必修课程
高等半导体器件物理 
现代电子线路 
高等数字电路设计  
高等电磁场理论 
薄膜微电子学 
传感器工程学   
公共实验   
论文写作  
选修课程
CMOS集成电路的原理及设计   
可编程器件原理 
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  
MEMS设计与应用  
电子材料制备与表征  
光电子器件   
微波毫米波电路   
计算电磁学   
高级数字系统设计与综合  
SoC设计导论   
高等模拟集成电路   
先进模数与数模转换器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  
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技术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基础   
现代EDA工具与应用   
纳米制造与器件 
大规模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   
       七、课程关系图

       在课程地图的基础上,建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关系图,如下图所示。

 

       八、实践教学地图
       主要通过专业课的实践部分、课题研究和工作技术实践等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相关专业的实践能力;主要通过课题研究、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等教学过程培养研究生的相关专业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学术交流、创新实践等教学过程激发和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让研究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及科研小组,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使其既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又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实践教学中各项目及其具体关系如课程关系图中蓝色部分或下图所示。

       九、课程设置方案
       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十、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采取学分制,考核合格可取得相应学分,研究生必须取得相应学分后才能进行论文答辩。必修环节学分不计入课程总学分。
       (1)文献阅读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4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 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效果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答辩。开题报告应于第二学期完成。
       (3)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并达到学校要求的规定学分,且科研方面达到学校规定的论文要求,经导师同意后,方可获取答辩资格。答辩前现在团队小组内进行预答辩,合格后进行学院组织的统一答辩。论文答辩成绩由答辩专家组五位专家共同给出。
       (4)学术交流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不少于 8次学术活动,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学术报告不少于 1 次。每次学术活动要有 5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
       (5)实践环节
       创新能力培养是硕士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平。硕士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应依托科研平台,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研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申请专利和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参加各类竞赛和其他创新实践活动。此外,还要进行相关的工作技术实践,可以是本科生的课程教学、辅导、试验、实习的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辅导,也可以是厂矿企业、科研部门、工程单位的生产、科研技术或管理工作。
       作为实践环节的一部分,在培养方案中,硕士生担任助教或助管工作为必修环节,1个学分。要求助教所助课程学时(或累计)不少于48学时;助管工作量当量等同于助教工作量要求。
       十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根据学科的研究方向,完成相关的专业课程学习,特别是系统掌握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组成研究团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采用导师责任制,在科学研究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培养,让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和学术水平。
       十二、学位论文要求
       除执行学校《合肥工业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办法》及有关学位论文的规定以外,对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还有: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应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工作量适当。
       学位论文要反映硕士生在本学科领域研究中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已经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附件二
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总学分为28-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为16-18学分)

类别课  程  名  称学时学分考核学期考核性质备注
考试考查

     
     

     
     


学位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181  选修
一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8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  必修
英语603  
矩阵理论402.5  必修
(不少于两门)
数值分析322  
数理统计322  
随机过程322  
最优化方法322  
变分法与泛函分析483  
专业学位课高等半导体器件物理★322  一级
学位课
(不少于两门)
高等电磁场理论★322  
现代电子线路★322  
高等数字电路设计★322  
传感器工程学★322  
薄膜微电子学★322  
学科前沿专题322   必修
 

     

     

     
公共选修课公共实验161   必修
论文写作161   
口语(英语)301.5   选修
微机原理322   
软件技术基础322   
 
     
     
专业
选修
CMOS集成电路的原理及设计322   
     
模块一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可编程器件原理322  
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322  
MEMS设计与应用322  
电子材料制备与表征322  
光电子器件322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基础322  
现代EDA工具与应用322  
纳米制造与器件322  
大规模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322  
专业
选修
可编程器件原理322  模块
电路与系统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基础322  
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技术322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322  
大规模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322  
先进模数与数模转换器技术322  
SoC设计导论322  
高级数字系统设计与综合322  
高等模拟集成电路322  
专业
选修
电子材料制备与表征322  模块
物理电子学
CMOS集成电路的原理及设计322  
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322  
MEMS设计与应用322  
光电子器件322  
纳米制造与器件22  
大规模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322  
专业
选修
微波毫米波电路322   
     
模块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计算电磁学322  
光电子器件322  
CMOS集成电路的原理及设计322  
可编程器件原理322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322  
补修课半导体物理     跨专业补修本科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半导体器件物理     
半导体集成电路     
       
必修环节文献阅读 1    不计入
总学分
开题报告 1    
学术交流 1    
实践环节 1    

注:★为重点建设课程。选课建议:专业选修课程4-5门。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