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人:赵金华   

310日,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学校2021年寒假工作研讨会工作部署和要求,谋划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培养处处长丁运生、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副处长兼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黄飞、院长解光军、党委书记赵金华、其他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金华主持。

会上,学院副院长高伟清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和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八个方面领学了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围绕2021年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课程体系改革、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训及科研活动等方面对2021年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布置。

学院副院长高伟清领学《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丽鹏从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领学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并对学校制定的《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解读说明。从强化研究生思想引领、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研究生毕业就业等方面对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丽鹏领学《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学院院长解光军从规律、规范、评价、环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总体谋划。他强调,一是要注重研究生指导工作规律探索。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律探索,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二是要注重研究生指导过程严格规范。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自觉遵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规范研究生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提升研究生教学工作水平。三是要注重研究生培养综合评价改革。要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深刻领会学校学院改进教师教学科研评价、改革学生评价、强化过程评价等工作的深刻内涵。四是注重研究生培养学术环境氛围营造。各系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要积极组织各类研究生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和专业实践活动,营造浓郁的学术科技创新文化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力。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副处长兼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黄飞在讲话中分别从国家、学校、学院、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企业兼职导师和学生角度阐述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建议学院从制定分类培养方案,明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产教融合;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兼职导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能力水平;支持和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到企业生产一线去实习实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培养处处长丁运生在讲话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学科发展、提高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院要积极把握国家、安徽省和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有利形势和机遇,依托学院强芯中心建设,切实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通过研究生教育培养典型案例,分析了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难题,并从创新、真诚、严格、热情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赵金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风向标,坚持改革赋能,以改革创新不断破解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问题;注重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关心关注学生,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聚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核心要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状态,共同推进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不断规范指导行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

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王燕/文 王燕/图 赵金华/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