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创新实践系列专题报告(8)-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材料模拟计算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人:许高斌   

报告题目:

学院创新实践系列专题报告(8)-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材料模拟计算



报告时间:202161615:3016:3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七教304

报告人:汪海迪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对象: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报告人简介:


汪海迪,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物理化学专业,导师为杨金龙院士。2018-2019年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访问研究;20195月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物理学工作;20196-8月在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开展材料机器学习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新型二维功能材料模拟、晶体结构预测及全局优化算法、机器学习势函数开发、高通量计算和磁性材料设计。迄今已在Nanoscale, 2D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余篇并应邀为RSC Advance 等专业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

近几十年来,理论化学和计算机科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理论化学方面,密度泛函理论的提出使得我们可以对材料力、热、光、电和声学等各个方面的性质进行准确模拟计算。在计算机科学方面,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硬件方面的不断更新和换代,大幅提升了对复杂体系性质的模拟计算速度。而二者的有效结合,一方面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周期内,从理论层面对材料进行筛选,分析,进而降低新材料、新催化剂等合成和设计的成本。另一方面,采用逆向设计的方法,借助于高通量计算平台,可以从理论上设计具有某种特性的材料,为实验提供指导依据。本报告主要介绍材料模拟计算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原理,以及材料模拟在二维材料设计方面的应用。

主办单位:学院创新中心、学院团委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