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超灵敏柔性应变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人:许高斌   


近年来,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柔性传感器在虚拟现实、医疗器械、机器人等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价值。近日,我院刘平副教授利用聚氨酯基复合材料制备出一种超灵敏的柔性应变传感器,并成功应用于电码通信和人体运动姿态识别,为柔性传感器在人机交互和医疗电子领域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相关成果以“Highly stretchable and sensitive flexible resistive strain sensor based on waterborne polyurethane polymer for wearable electronics”为题发表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8.52)。我院研究生夏攀攀为论文第一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该传感器制作通过丝网印刷工艺实现,具有良好的一致性,传感器还具有高拉伸应变(可达120%)和高达2000的应变系数。将传感器用于检测脉搏、声音等微小应变,并将手指微弱的动作与摩斯电码进行关联,以便与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交流。将其用于检测膝关节等大应变运动,并结合算法可识别人体运动趋势,图1为人体运动姿态识别行为检测相关流程。该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以及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1 基于柔性应变传感器的运动行为检测流程

文献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scitech.2022.109355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