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拾年记忆”征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发布人:杨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广大学生中扎实开展伟大成就教育,激发新时代新青年的奋斗激情和创造活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学校将举办“拾年记忆”艺术讲演比赛。为更好地对此比赛进行准备,表现我院学生风采,同时提高我院学生参与度,经研究决定举办“拾年记忆”征文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拾年记辉煌 拾光忆初心

二、参赛要求

(一)作品内容

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以“青春献礼”为重点,鼓励参赛学生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结合自身生活成长经历,搜集整理十年巨变的光影资料、实物史料、文字材料,从细微处出发,从真实中感悟,围绕感人的青春成长故事、家乡巨变故事、工大奋进故事、行业发展故事、时代变迁故事等进行原创编排,要求用青年之声讲好动人的小我往事,讲出感人的大国故事。

1.青春成长故事。紧扣个人成长中的拼搏岁月和青春回忆,讲好青年一代的奋斗故事。如立足十年求学历程,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围绕青春梦想实现,讲好励志逐梦故事。结合家风教育传承,讲好家族精神故事等。

2.家乡巨变故事。深入挖掘家乡十年巨变背后的脱贫攻坚实事、乡村振兴故事,结合实景再现、故事演绎,讲清国家方针政策的演变历程,记录百姓生活的历史变迁,阐明巨变背后的艰难不易,讲出自己眼中全面小康社会的真实样貌。

3.工大奋进故事。结合学校的育人模式变化、学科建设变化、物理环境变化、师生状态变化等,通过联系校友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走访优秀教师和学术大咖收集科研趣事和育人故事,讲述学校十年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4.行业发展故事。立足现在所学专业,对接将来从事行业,围绕强国品牌的打造之路、行业领袖的奋斗经历、艰苦励志的创业故事,讲好所学专业的行业变革历史和发展态势,坚定工业报国的专业自信。

5.时代变迁故事。结合个人生活方式变化,如学习方式、出行方式、支付方式、沟通方式、娱乐方式等,从小切口讲好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自信树立、生态环境治理、科技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故事。结合中国方案的成功实践,讲好中国在政治制度建设、国防军队打造、对外开放交流等方面的大国故事。

参赛作品内容不局限于以上类别,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原创编排。

(二)作品形式

作品以讲述故事的文稿为主,可配合真实图片、影像资料等一并提交。

(三)参赛人员

微电子学院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时间安排

参赛同学应于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作品,并发送至电子邮箱1466248412@qq.com

四、评分标准及奖项

比赛主要评判讲演内容与主题的契合度、育人效果、思想深度等进行综合打分。将评定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并有机会被采纳用于后续合肥工业大学“拾年记忆”艺术讲演比赛。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老师

联系方式:QQ:1466248412

 

微电子学院

2022年5月9日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