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芯力量,开拓芯视野”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强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四)
发布时间:2022-08-25    发布人:许高斌   

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强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四)



嘉宾、主持人简介




报告题目:领域专用处理器的敏捷设计方法——以后量子密码计算为例

报告时间:2022828日(星期日)9:00-9:50

报 告 人:韩军 教授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根据应用领域的特点对处理器进行深度定制,在保持可编程性的前提下实现远超通用处理器的能效是领域专用芯片设计的基本要求,然而不同应用领域差异化和碎片化的需求阻碍了领域专用处理器的快速定制开发。因此,如何探索高效的设计流程以降低领域专用处理器开发的周期、成本和复杂度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报告以后量子密码这一新兴领域为例,探讨专用处理器的敏捷设计方法。首先,针对目标领域的数学结构和算法特征进行算子抽象并基于开源指令集完成指令扩展,从而快速完成总体架构的定制和相关工具链的配置。第二,基于硬件构建语言Chisel进行微架构设计,利用其优异的抽象能力有效缩减工作量和迭代周期,并运用其参数化特性构建硬件生成器,快速生成不同的电路方案,有效加速设计空间探索。第三,与通用处理器之间开发多层次的专用接口,快速实现定制处理器核的软硬件集成,高效支持复杂任务的优化部署和动态调度。

报告人简介:

韩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务委员及教育工作组组长、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IP与芯片架构创新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高能效人机交互芯片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 面向B5G和6G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与优化

报告时间:2022828日(星期日)9:50-10:40

报 告 人:张川 教授

工作单位: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鉴于其显而易见的重要性,结合AIB5G/6G的研究吸引了来自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兴趣。尽管如此,对应的算法,实现,与优化的相关研究仍然处于初始阶段。借助于AI的创新潜力,面向网络架构、信号处理方法、半导体技术、以及系统优化的进展备受期待。而对应电路与系统的实现、算法、和优化备受关注。本讲座将重点着眼于面向B5G6G的人工智能这一课题的VLSI/IC设计领域,帮助听众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本讲座将从学术和工业界两方面给出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并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展望。

报告人简介:

张川,现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联合负责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第十六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第四届“南京青年五四奖章”,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杰出讲师,南京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首届年度优秀集体(负责人),首届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相关成果获中国“2020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IEEE TCAS-I亮点论文,IEEE ASICON 201520172019优秀学生论文奖,IEEE DSP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IEEE APCCAS 20162008最佳论文奖等。指导学生获得IEEE CASS学生竞赛世界冠军,IEEE CASS博士生奖,中国集成电路特等奖学金等。




告题目: ML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局技术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2828日(星期日)10:40-11:30

报 告 人:邸志雄 教授

工作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VLSI电路和FPGA的物理实现中,可布线性预测是一个经典难题,随着工艺制程的不断缩小,如何在布局阶段预测可布线性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机器学习技术被应用于这一经典问题,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本次重点介绍AI技术在可布线性预测问题中的应用,并分享我们团队将 ML 应用于芯片设计任务的一些代表性工作。

报告人简介:

邸志雄,博士,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副系主任,研究方向为数字芯片物理实现算法,高性能图像编解码芯片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参与完成了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宇航级高速图像压缩芯片“雅芯-天图”(已应用于“嫦娥”系列探月工程、“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等)。在IEEE GRSLIEEE TCAS-ⅡIEEE TCSVTIEEE TIEDACGLS-VLSI、电子学报等发表论文多篇。四川省一流线上课程负责人,获2020年“詹天佑-教书育人奖”、2021年阿里云第16期 MVP。主讲MOOC课程“硬件加速设计方法”,选课人数逾万人;指导学生科创竞赛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




报告题目: 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报告时间:2022828日(星期日)11:30-12:10

报 告 人:肖昊 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微电子学院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当前,人工智能正逐渐发展为新一代通用技术,加快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推动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芯片是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的物理基础,研发具有高算力、高能效的人工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报告对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综合评述,分析了现有人工智能芯片的种类、特点、技术路线和市场情况,阐述了当前人工智能芯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其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肖昊,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复旦大学硕士学位和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专用处理器和多核片上系统设计。2012-2014年在东京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以“黄山青年学者”引进合肥工业大学,任微电子学院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现已在《IEEE Transaction on VLSI System》、《IET Computers & Digital Techniques》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主持人简介:

张多利,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徽省专用系统芯片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域定制多核处理器体系结构及芯片设计、专用算法加速器IP及芯片设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发预研、国防科工局基础研究计划和民用航天预研、军科委基础加强重点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多项;获授权国防专利1项、美国及日本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在IEEEACM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




参会方式及时间


2022828日(星期日)9:00-12:10

在线会议+直播


腾讯会议参会

您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报告会。

腾讯会议ID105-433-895

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8eGErJOOENt

注意

1)非报告嘉宾请您尽量在8:45之后进入在线会议室。

2)请全程关闭摄像头并静音。

3)如需提问,请使用“聊天”功能把问题发送至参会人员中的“问题汇总人”(会议联席主持人之一)。问题请采用统一格式:“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具体问题”,以便工作人员识别汇总。


观看腾讯直播

腾讯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l/6PEZG8SmT0bj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