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无袖带血压监测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人:杨武   


 无袖带血压监测由于其舒适且实时监测的特点而备受关注,柔性传感器由于质量轻、柔韧性好等优点,通常应用于可穿戴设备中,以监测人体生理参数。近日,我院刘平副教授利用基于导电聚合物PEDOT:PSS的电学、力学改性制备出一种超灵敏电阻式柔性应变传感器,并成功应用于血压的实时检测,为柔性传感器在医疗电子领域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相关成果以An ultra-sensitive flexible resistive sensor with double strain layer and crack inspired by the physical structure of human epidermi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cuffless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application为题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中科院二区TopIF=8.856)。我院研究生李俊良为论文第一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该研究以人体表皮的物理结构为灵感,通过丝网印刷制备了一种具有裂纹结构的双应变层柔性应变传感器。所制得传感器具有超高灵敏度(在0-5%应变下的GF1682)和快速响应时间(<48ms)。将传感器佩戴于人体手腕处以检测桡动脉脉搏波,结合卷积神经网络和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可以精确预测人体的血压值,结果符合AAMIBHSA级标准,图1为基于超灵敏柔性应变传感器的血压监测流程,该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滁州供电公司群创项目,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以及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1 基于超灵敏柔性应变传感器的血压监测流程

文献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t.202201466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