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维研究员受邀来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人:杨武   

202342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晓维研究员受邀来到翡翠科教楼A1712会议室,为我院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营造优秀人才的成长环境(兼谈科研机构导师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教学副院长黄正峰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莅临参加,微电子学院的梁华国教授、张章教授、易茂祥教授、闫爱斌教授、王晓蕾老师、程心老师、陈红梅老师、鲁迎春老师等30余名师生参加。

在报告中,李晓维研究员分享了他三十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心得,重点介绍了如何营造优秀人才的成长环境。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从1991年博士毕业后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取得的成果和荣誉,强调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要视野宽广、追求卓越、力拔头筹。接着,从恩师、弟子以及研究生教育的体会三个角度出发,全面阐述了如何打造一个优秀人才的成长环境。他强调学生应该养成勤奋、严谨、不迷信权威的学术态度;作为导师,需要做好选题工作,勇于挑战核心问题,注重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一个“转基因”的过程,需要为每位研究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此外,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并不仅限于学位教育,导师需要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培养研究生。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如何营造优秀人才的成长环境,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李晓维研究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黄正峰副院长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情况,并再次感谢李晓维研究员的到来,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马东兴/文  杨兆、李子帅/图 黄正峰/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