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启彬: 智能电磁感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人:许高斌   


报告时间:2023428日(周五)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楼四楼中厅会议室

报 告 人:孙启彬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随着算力提升和各种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已经在人类可直接感知理解的数据源(视频/ 图像/ 音频/ 文字等)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科学家们正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分析和理解新的数据源(例如来自生物 / 化工 / 制药等领域的异构数据),其中,人类感知不到的电磁信号就是其中之一,从而产生了新一波充满想象力的应用场景。

该报告主要介绍中科大智能感知实验室在以无线电磁信号为核心的多模态信号处理、环境感知与成像、人体行为分析、数字健康等前沿的研究工作,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来回答“是否有人?人在哪里?在做什么?其生命体征如何?其生理状况如何?其心理状态如何?以及可能发生的健康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并展示我们最新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孙启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导、IEEE FellowIEEE Fellow计算机协会评审委员 (2012,2022,2023,中组部国家级第16批特聘专家,IEEE若干期刊编委和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SC29 WG1(JPEG)新加坡代表团团长(2003-2008),新加坡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交互式数字媒体专家组成员(2007-2009)。曾任中国电科第38所副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科学家,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惠普HP全球体验软件事业部资深经理,思科Cisco大中华区资深技术副总裁等。专注于机器视觉、媒体内容分析和安全、网络与电磁智能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授权专利30多个,IEEE多媒体通信技术委员会最佳论文(2008),IEEE ICME国际多媒体年会最佳论文(20062007),5项技术提案被2007年发布的JPEG2000国际安全标准(JPSEC ISO/IEC 15444-8:2007)所采用。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