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走进高校暨宇航集成电路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4    发布人:杨武   

20235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委、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暨宇航集成电路高峰论坛”活动在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席由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闫爱斌教授,容错专委常务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黄正峰教授,以及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共同担任。

论坛的与会专家包括:CCF容错专委秘书长、国家优青、湖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解光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黄正峰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王润声教授,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曾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黄立波研究员和梁斌研究员,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辉教授,中科院计算所许浩博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鲁赵骏助理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欧阳一鸣教授和刘军副教授、安徽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姚亮老师等。

本论坛首先由会议主席闫爱斌教授致欢迎词。接下来,先后由CCF容错专委秘书长张吉良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解光军教授致辞。接下来,由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曾璇教授分享的主题为“纳米尺度集成电路EDA的分析和优化方法学”。纳米尺度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方法,面临设计复杂性高、低功耗、高性能、高可靠性等多方面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曾璇教授通过分享方案实例:建立基于机器学习的模拟电路的自动优化方法、集成电路的建模与分析方法、大规模互连线分析方法,集成电路的可制造性设计方法和三维芯片的可靠性设计方法,建立新一代纳米尺度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创新理论、方法和工具,介绍了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的产业发展与未来趋势。

北京大学王润声教授分享的主题为“后摩尔时代的研究范式探讨”。随着集成电路技术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为突破“算力瓶颈”,学术界与工业界致力于在底层的材料、工艺和器件,顶层的系统、架构和电路,以及共性的EDA等多个层面共同发力。面向未来计算应用,王润声教授以后摩尔时代为背景,通过分享研究范式从能效、复杂度、容错性这三个维度展开,在上述层面进行协同创新。首先简要介绍整体发展趋势,然后着重介绍了经常被忽略的容错性这一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在研究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

湖南大学张吉良教授以“处理器芯片架构安全”为主题,将“Meltdown”和“Spectre”漏洞作为讨论中心,披露了许多新型攻击向量技术。在处理器运行过程中,微架构内部会发生许多错综复杂的逻辑操作,虽然运行状态通常是“不可见”,但是攻击者可以通过观察和学习微架构组件的状态变化来推断用户程序的执行状态,从而间接窃取用户秘密数据。张吉良教授不仅对处理器微架构存在的关键问题及其安全挑战进行分析,同时也将课题组近期在处理器芯片架构安全方向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

同时,国防科技大学梁斌研究员和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许浩博也做了主题报告。

论坛最终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幕。

(闫爱斌/文  车子杰/图   黄正峰/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