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评审办法
发布时间:2020-04-13    发布人:管理员   
       为做好我院 2020 年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根据教务处《关于组织申报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7〕13 号)及相关要求,制定本办法。
       1、学院指定专人负责 2020 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分配数额(国家级 5 项,省级 19 项, 校级36 项)立项。
       2、申报流程:项目负责人(学生)于 4 月 30 日前登录“信息门户-大创系统”填写项目申报书,根据申报项目类型上传《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或《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项目申报书》。项目指导老师于 5 月 8 日前登录系统提交导师审核意见。
       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评审采用函评和答辩会评相结合的方式,评审按国家级、省级、校级分类进行,5 月 20 日前完成所有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项目评审专家应为指导过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的老师,请各系部至少向学院推荐 1 名评审专家。
       4、评审时首先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分类统计,再分发给评审专家进行函评。函评成绩采用五级分等记分制进行,最小分值为 5 分:优秀(100、95、90 分)、良好(85、80 分)、中等(75、70 分)、及格(65、60 分)、不及格(60 分以下)。每一份申请书至少 3 位专家评分,最终成绩取平均分,按照得分多少排序,得分不及格的申报项目直接淘汰。要求优秀的比例控制在 15%左右,良好的比例控制在 40%以内,对质量低劣的申报书可以评为不及格。
       5、国家级项目的函评按照学校分配数额的 1.6 倍确定初选名单,得分排名前 8 的项目获得进入会评答辩的资格。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进行会评,项目负责人以 PPT 形式进行答辩汇报,每个项目汇报时间不少于 10 分钟,内容包括项目的总体介绍、经费预算、项目的创新点与特色、成员分工等,并回答评委提问。会评答辩采用与函评相同的计分方式进行评分,两次成绩之和为最终评审得分,总分排名前 5的立项为国家级大创项目,其余立项为省级大创项目,放弃答辩者视为放弃申报大创项目。省级、校级项目采用函评方式进行评审,精确到 1 分,按照得分多少进行排序,根据学校分配的项目数额择优立项。
       6、如因疫情等原因需调整,按学校通知为准。未尽事宜,参见《关于组织申报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 》http://cx.hfut.edu.cn/2020/0312/c2633a228833/page.htm
       本办法解释权归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所有。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微电子学院)
2020 年 4 月 13 日
  
附件:
电物学院 2020 年度大创项目评分标准
       1、课题名称的表述。课题名称要能反映出研究范围、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四方面的关键词。切忌关键词不明确、意思表达模糊、题目过于冗长、过于描述化、不简明扼要、错别字等现象。
       2、经费预算是否合理。一般的课题经费支出主要包括资料费、印刷费、差旅费、交通费、耗材费等,预算一定要符合实际,尽量做到能少花钱多办事。
       3、主持人自然情况。一般只要按照申报表中如实填写即可。课题组成员结构,课题组成员并不是越多越好,要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而确定。课题组成员安排一定要合理,明确每一个成员在课题研究中的分工和职责,每个成员都必不可少的、是精诚合作的、有能力完成课题任务。
       4、前期研究成果。如果课题组长及成员有过课题研究的经验,已经取得过相关科研成果的话,此项可以得高分。
       5、课题背景的阐述。课题背景一般包括:问题陈述(为什么要研究它,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要性);文献综述(别人在此问题上研究现状及研究依据);研究的目的及假设;研究的价值及意义等内容。要注意的是最好做到既纵向又横向分析,有文献理论支撑。
       6、对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的阐述。也就是课题研究要解决哪些主要问题一定要阐述清楚,问题之间不要出现交叉重复现象。语言表达要简明流畅。
       7、课题的实际意义与理论价值。重点要说明为什么要进行本课题的研究,本课题研究成果有什么样的作用等。这一般可以先从现实需要方面去论述,指出现实当中存在这个问题,需要去研究,去解决,本课题的研究有什么实际作用,然后,再写课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这些都要写得具体一点,有针对性一点,不能漫无边际地空喊口号。
       8、完成课题的可行性。主要阐明课题的理论支撑、完成课题的主客观条件等,让专家组确信课题能够如期高质量的完成。
       9、研究进度安排。研究的步骤要充分考虑研究内容的相互关系和难易程度,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基础问题开始,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要达到什么要求,用多少时间,从什么时间开始,至什么时间结束都要有规定。
       10、成果出版、使用、推广的可能性。课题研究成果可以有研究和报告,专著和教材,教具和教学仪器,教学软件(包括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课题不同,研究成果的内容、形式也不一样,但不管形式是什么,省级以上大创项目必须有论文(专利),否则,这个课题就不能立项。
  
2020 年 4 月 13 日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