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前身应用物理系始建于1980年,当时以物理教育、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激光等专业为基础组建而成,是国内高校中成立应用物理系较早的单位之一1999年学校将应用物理系与数学系合并为理学院2007年恢复应用物理系建制2009年应用物理系、微电子设计研究所(电气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计算机学院)合并组建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2012年成立微电子学院2015年获批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1年3月,撤销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成立微电子学院。
       学院具有集成电路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学院设置的本科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各类在读研究生350余人,本科生14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9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4人。学院现有教育部集成电路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安徽省ME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专用系统芯片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经过多年积累,学院已形成IC设计、先进测试与可靠性设计、半导体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MEMS、敏感材料与传感器、电磁场与微波器件、纳米电路设计等优势方向。学院拥有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TCAD、华大九天等多种IC设计、半导体器件模拟软件,Atomistix Virtual NanoLab 纳米器件分析模拟软件,Ansys MEMS设计软件等,典型半导体工艺流程的主要工艺设备和测试设备等。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科技攻关及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80余项,企业委托研究项目100余项,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近年来,学院师生每年在IEEE汇刊、先进材料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10余项,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积极与企业联合,先后与中电38所、中电58所、兵器工业214所、长鑫存储、晶合集成、全芯智造、宏晶微电子、仙湖半导体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多项成果在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中得到应用。学院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开展跨文化交流与实践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深怀“工业报国”之志,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多年来,学院陆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他们已成为行业精英,如中科院刘明院士,杰青获得者黄庆安、魏志义、盛政明、苏翼凯、杨国伟丁虎教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李立功、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等,为国家社会、经济、教育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22年6月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