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发布时间:2020-11-05    发布人:高伟清   

       集成电路(IC)是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核心与支柱,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信息安全乃至国防安全,是体现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已成为我国二十一世纪战略新兴产业。基于我国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的高级人才的缺口很大,结合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指示精神,2012年合肥工业大学创办微电子学院,2013年学院成功申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并开设“英才计划”创新实验班。通过努力,2015年微电子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建设的26个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也被批准为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和软件工程一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属于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特设专业。本专业立足学生的求实创新精神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并采取校企联合机制,旨在培养掌握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基本理论、设计方法和设计流程,掌握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网络及软件技术及应用相关系统知识,具备从事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软硬件的研究、设计、应用和教学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主要特色:数字、模拟及混合集成电路及集成系统设计与应用技术,先进电子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教育部特设本科专业,专业针对性强,联合企业办学,实行导师制,基地实训和项目介入式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
       专业主要课程:微电子器件与工艺基础、数字/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硬件描述语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可编程器件原理与应用、集成电路可测性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系统芯片(SoC)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集成等。
       专业就业方向:在电子信息、通信、家电、计算机网络、嵌入式计算等领域高科技企业中从事集成电路、集成系统与先进电子器件设计开发等相关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嵌入式系统相关领域和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专业学制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地址方式:安徽省合肥市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
       电话:0551-62919070,网址:http://wdzxy.hfut.edu.cn/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