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与系统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发布人:杨武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9版)

       一、学科基本情况
       学科管理所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学科代号:0812
       获得授权时间:2011年
       二、学科简介
       本学科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78年;分别于1981年与1986年建立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与博士点,2001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安徽省重点学科;1995年建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点,2006年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安徽省重点学科;2006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07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2009年获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硕士授权。
       本学科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逐步彰显“理论先导、应用驱动”的工科特色,本一级学科已形成数字媒体技术、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情感计算与交互、计算机图形学、分布式实时系统、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六个特色鲜明的方向,成为我国计算机学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安徽省“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B+,即学科整体水平得分排名在参评高校中为前10%~20%。
       本学科由国家级人才等领衔负责,形成了高层次的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每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及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研课题几十项,年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近年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及其他奖项40多项,在包括ICML、AAAI、KDD等国际A类会议和等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37部。
       三、培养标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应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际应用技能。具有从事本学科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本门学科领域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本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可胜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科学研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复杂系统及网络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四、主要研究方向
       (1)数字媒体技术
       (2)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
       (3)情感计算与交互
       (4)计算机图形学
       (5)分布式实时系统
       (6)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五、学制及学分
       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制为4-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获批休学创业的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9年。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博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0学分;硕博连读研究生需修满硕士阶段学分(除必修环节外),进入博士阶段后另行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硕博期间总学分不少于45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6学分。
       六、课程地图
       根据学科课程的培养目标,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角度,列出10大项培养目标要求。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要直接支持1-3项培养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课程地图如表1所示。
表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课程地图

课程要求1要求2要求3要求4要求5要求6要求7要求8要求9要求10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英语       
小波分析      
偏微分方程      
学科前沿专题   
算法分析与设计前沿     
人工智能前沿专题    
计算机体系结构前沿    
二外日语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大数据处理前沿专题    
深度学习进展专题    
人机交互前沿专题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    
SoC设计导论     
高等模拟集成电路     

       要求1: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要求2:培养学生具有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要求3: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核心知识,了解学科的知识组织结构、学科形态、典型方法、核心概念等,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要求4:培养学生计算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并具备将基础知识与科学方法用于系统开发的初步能力;
       要求5:培养学生系统级的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具有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要求6:培养学生适应发展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掌握通过图书馆、搜索引擎等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
       要求7: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具备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要求8: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学科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正确认识计算机及相关技术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要求9: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要求10: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具有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七、课程关系图


 图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课程关系图

       八、实践教学地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实践教学地图如表2所示,其中实践环节要求支持1-3项实践能力标准。

表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实践教学地图
课程标准1标准2标准3标准4标准5标准6
文献阅读   
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   
论文答辩  
学术交流 
实践环节  
  

       标准1:具有本学科系统的知识体系及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标准2: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标准3: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标准4: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及发展趋势;
       标准5: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交流沟通能力;
       标准6:了解本学科的相关法律和社会环境的影响。
       九、课程设置方案
       详见附件二。
       十、必修环节
       (1)文献阅读
       博士研究生在入学两年以内,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收集和阅读课题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前沿理论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一万字的文献综述报告,以讲座形式进行公开报告一次。
       (2)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完成。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效果等内容,并在所内组织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成绩由导师评定与答辩专家评定相结合,其中答辩专家组至少包含一名校外博导。博士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3)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完成。考核内容主要围绕研究方向当前的进展以及后期计划安排,由各自导师组织进行,成绩由导师评定与答辩专家评定相结合。
       (4)论文答辩
       博士研究生入学三年后,达到学校相关规定可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答辩需导师同意。博士研究生答辩由各自导师组织进行,答辩专家必须均为博导,且至少两位校外答辩专家,答辩前需在学院网站发布,成绩由导师、外审、答辩专家综合评定。
       (5)学术交流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六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不少于两次为本领域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每次学术活动要有15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
       (6)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内容主要是导师分配的助研工作(共计1个学分,合计工作时间不低于32小时);也可以是本科生的课程教学、辅导、实验、实习的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辅导,或者是厂矿企业、科研部门、工程单位的生产、科研技术或管理工作(助教或助管工作设为1个学分的必修环节,助教所助课程学时(或累计)不少于48学时,助管工作量当量等同于助教工作量要求)。
       十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团队作用的培养机制。应强调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应在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中培养博士生的开拓创新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践行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十二、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2年。达到培养方案和授予学位的要求,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答辩按照我校相关管理办法和要求执行。论文选题、规范性和论文质量的要求如下:
       (1) 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博士研究生的优势及志趣,经广泛调研后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范围内确定。选题应能反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具有一定的理论及应用意义,以保证论文工作的先进性、创新性及可实施性。
       (2) 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是科学研究工作的总结与升华,是数学分析对物理概念的解释过程,是用实验数据及实际应用对理论的佐证过程,应是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应符合科学论文的体例和语言特点,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图表清晰、概念清楚、数据可靠、计算正确、层次分明、标注规范,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封面、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中、外文)、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包括综述、理论研究、实验与计算、结果与分析等)、参考文献、发表文章目录、致谢和必要的附录等。
       (3)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有明确的研究背景,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
       此外,本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必须通过科研和技术开发活动,对相对独立完成的课题或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需要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等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成果。
       博士研究生论文发表需要达到学校《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工作办法》及有关学位论文规定的基本要求。
       十三、其他说明
       同等学历及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本科段的二门以上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附件二
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0学分)

类别课  程  名  称学时学分考核学期考核性质备注
考试考查

     
     

     
     


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362  必修
英语402  
小波分析322  选修
偏微分方程322  
专业学位课计算机体系结构前沿322  一级学科
学位课
算法分析与设计前沿322  
学科前沿专题322  
人工智能前沿专题322  
 

     

     

     
公共选修课二外(日语)402  选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161  
       
       
专业选修课大数据处理前沿专题322  模块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深度学习进展专题322  
人机交互前沿专题322  
专业选修课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322  模块二(集成电路与系统)
SoC设计导论322  
高等模拟集成电路322  
必修环节开题报告 1    计入
总学分
中期考核 1    
学术交流 1    
实践环节 2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