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人:李丽鹏   


为及时掌握学院学生寒假期间及返校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关注热点,提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效,针对性地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在36-314日之间通过调查问卷、主题班会、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面向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活动。调研显示,学院学生寒假期间通过关注时事、居家抗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专业提升、党校学习等方式度过了充实的假期,返校后能够及时调整心态,严格遵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聚焦时事热点拓眼界。假期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达了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欣喜与自豪;关注全国两会,从经济发展、教育扶贫、民生改善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分享家乡新风貌;就身边同学关注的外交、文化、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体现了电物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7-2班程旭同学说到:“本次两会中,在科技方面提到进一步加大基础科研领域的投入令我感到激动,作为在校大学生,避免被西方“卡脖子”的核心便是确保基础科学的领先,在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将努力为之奉献自己的力量。”

聚焦疫情防控显担当。寒假伊始,该院依托网络媒体,面向家在河北、吉林、黑龙江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学生,开展了“齐芯协力·共克时艰”主题教育活动;很多学生在精准有效防护下,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便民利民服务等居家抗疫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返校后,同学们也都自觉遵守并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应用物理18-2班彭家鹏说到:“现阶段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控制,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疫情期间校园生活管理。目前发现许多同学直接将废弃口罩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理,造成不必要的污染。我建议每个寝室安排口罩收集处,进行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理,同时加强对同学们相关知识的宣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聚焦理论武装强素养。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结合各自不同的学习和生活实际,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采取宣讲报告、发放宣传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走近广大普通群众,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理解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走向。同时,近200名学生通过学院集中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思想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电子科学与技术17-1班杨雷说到:“在本次寒假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家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我们也将肩负起国家强生、民族兴旺的时代使命,去书写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聚焦社会实践增才干。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不少学生假期参加“格物穷理·凝芯聚力”红色百年教育实践,就近前往家乡的红色基地参观调研、学习党的发展历史,寻找“我与党的故事”,宣传党的百年征程,在实践中传承党的精神。也有同学参加“格物穷理·暖芯社区”社会调研基层锻炼,投身乡村振兴,在基层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兼职锻炼,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及新媒体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在基层服务中积累社会经验,传播正能量。部分学生还积极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对家乡、母校学子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应用物理19-2班沈煜渱说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期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全面小康的道路,也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留下了许多红色的足迹。我们应该保护好这些红色基地,在参观实践过程中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帮助大家更加了解党的历史。”

聚焦志愿服务做贡献。座谈会上,部分同学提到自己假期参加的“格物穷理·青年先锋”疫情防控暖冬行动和“格物穷理·芯火相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他们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也有同学在学院的组织下开展“格物穷理·同芯同行” 线上学霸讲堂线上课业辅导活动。他们认真备课,通过线上学霸讲堂为学业薄弱同学集中讲解知识点、讲授学习方法,向医护人员子女、基层抗疫工作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提供线上家教志愿服务。电子科学与技术19-1班王驰说到:“假期我参加了社区的禁燃烟花巡查志愿活动,对小区居民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同时也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用自己的行动为营造身边美好生活环境出一份力。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类似的志愿服务。”

聚焦专业学习启智慧。假期同学们积极联系专业教师,认真准备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校内选拔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全国高校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等赛事,同时进行个人学业方面查缺补漏,投入考研备考、复试准备的学习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0-2班李沐柔说到:“经过第一学期的学习和寒假的成绩体现,开学后我发现相对于上一个学期,班级同学们对于新学期的计划安排都更加明确,而且课程多了,难度大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专业学习方面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调研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围绕学校发展、新学期学习生活情况、遇到的主要问题和需求展开交流,畅谈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对新学期党团建设、学业与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工作以及学校文化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朱文拿/文  朱文拿/



研究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本科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