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创新实践系列专题报告(7)-表面等离激元增强光与二维材料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人:许高斌   

报告题目:

学院创新实践系列专题报告(7)-表面等离激元增强光与二维材料相互作用

报告时间:20216915:3016:3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七教304

报告人:李洪炬 副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对象: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报告人简介:

李洪炬,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合肥工业大学。长期从事于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及微纳光学器件研究,迄今在该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30篇(含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引用共计1146次,H index1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多项等科研基金,并应邀为Carbon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专业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

新型的二维材料家族呈现出丰富的能带结构和光学特性,从零带隙的石墨烯已经拓展到窄带隙的黑磷、过渡金属硫族化物、以及宽带隙的六方晶格氮化硼,实现了二维材料金属特性、半导体特性、到绝缘体特性的全覆盖,为新一代光电子器件研究提供崭新的平台。但超薄的原子层厚度极大地限制了二维材料的光吸收。能够突破传统衍射极限限制的表面等离激元具有超强的近场增强效应,为提高光与二维材料的相互作用开辟了新途径。本报告主要介绍表面等离激元与二维半导体激子的强耦合,石墨烯/介质/金属异质结的声等离激元研究进展。

主办单位:学院创新中心、学院团委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