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英教授研究团队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人:解光军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浙政发〔202114号),我院黄英教授研究团队参与完成的“多相叠层聚合物基可拉伸柔性电子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校是第二完成单位,项目主要完成人有刘平副教授(排序2)、刘彩霞副教授(排序3)和黄英教授(排序5)。

该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柔性传感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与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经过多年研究与持续攻关,在柔性传感电子材料与器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构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相变理论模型,以此结果指导聚丙烯酸酯-导电粒子核壳结构复合微球材料、基于裂纹结构的半导电/高导电复合相变材料、基于结晶态与非结晶态相互转变的聚偏二氟乙烯/聚环氧乙烷复合相变材料的结构设计。提出微球结构/裂纹结构/结晶态与非结晶态转变结构等多相态构筑技术、高精密快速卷对卷涂覆连续成膜技术和多层快速紫外固化技术。设计多功能型抗静电复合薄膜、可拉伸柔性透明导电电极、可拉伸柔性压力传感器、可拉伸柔性温度传感器等四类产品,应用于高端标签、智能机器人和可穿戴设备领域。

获奖成果已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Sensors and Actuators A:Physical、机器人、仪器仪表学报等权威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在柔性传感技术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刘平/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