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单原子传感器的高效读出
发布时间:2021-07-26    发布人:许高斌   

报告题目:

固态单原子传感器的高效读出

报告时间:2021727日(星期10:00-11: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会议室

报 告 人:张琪   特任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特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固态自旋的探测、量子调控及精密测量应用,在室温条件下实现单蛋白分子的磁共振谱学检测,发展量子传感器的高效读出手段及调控方法等。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SciencePhys. Rev. Lett.Nano Lett.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并作为研究骨干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等。个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15),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8)等。

报告简介:

测量是量子物理的核心问题之一,对量子态的精准、高效读出,是量子信息处理和精密传感的关键环节。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利用光电离技术,在两种固态单原子传感器上实现高效读出的工作。借助共振光电离及单电子晶体管手段,我们实现了对硅中单个稀土离子的光电结合高效探测,并将其作为超灵敏的原子传感器,测量纳米尺度晶格应变,测量精度比半导体行业现有手段高两个数量级[1]。进一步地,通过引入红外辅助的光电离过程,我们实现了金刚石中单个氮-空位中心的自旋-电荷转化,从而实现氮-空位中心自旋态的高效读出,将量子态读出误差降低一个数量级[2]

[1] Qi Zhang et al., Nano Lett. 19, 5025 (2019)

[2] Q. Zhang, et al., Nat. Commun. 12, 1529 (2021)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