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二场专家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5    发布人:赵金华   

128日,微电子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二场专家学术报告会在翡翠科教楼A座第三会议室举行。报告会邀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韩银和教授做报告,报告以“芯上超算”为主题。

韩银和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芯片算力提升面临的面积墙问题和机器人芯片面临的昆虫纲悖论问题。接着提出了自己团队给出的解决思路,从集成电路到集成芯片,通过半导体技术将若干预制的芯粒(Chiplet)集成到一个芯片上,这种集成芯片理念提供了一条不完全依赖于EUV研制高性能处理芯片的新路线和一个破解装备类、物联网的昆虫纲悖论新方法。

随后他介绍了团队开展的工作,一是万核芯片设计技术,研究目标是面向高性能、大算力场景,单芯片智能计算机的OODA性能提升100-1000倍。研究的关键技术是多Chiplet互连的片间网络结构设计、高密度芯片间接口设计和大尺寸硅基板设计方法;二是机器人处理器工作,团队的思路是针对一个范式而不是针对某个算法加速。相较于当前的智能处理器,团队单芯片的能效在运动控制专用加速上提升1个数量级。接着,韩教授具体讲解了机器人、无人系统的运动控制的两个核心步骤,分别是宏观上的路径规划和微观上的关节控制计算。

最后,在座师生与韩教授进行了交流学习。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韩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形式生动,对开拓学术视野有很大帮助。

韩银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是集成电路设计、智能计算机。在这些领域共发表了110多篇学术论文,包含多篇ISCAHPCADACICCAD等体系结构和芯片领域顶级会议论文。韩银和获得过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百篇优博提名()、中科院优博、计算机学会优博等,担任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主席(2016-2017),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主任。

(王燕//图 李丽鹏/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