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芯力量,开拓芯视野”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强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08-10    发布人:许高斌   

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一)



嘉宾简介




主讲嘉宾

叶建东,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紫金学者

2002年和2006年分别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新加坡科技发展局(A*STAR)微电子研究院工作,任职Senior Research Engineer2010-2011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任职Queen Elizabeth II Fellow2011年任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紫金学者。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获得江苏省第十一批“六大高峰人才”培养计划A类资助。近年主要从事氧化物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信息功能器件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近五年在IEEE TED/EDL/TPEAPLAppl. Phys. Rev.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2篇,英文综述3篇,专著1章。多次在美国材料学会会议 (MRS)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报告题目  

超宽禁带氧化镓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报告摘要

氧化镓(Ga2O3)作为一种新兴的超宽禁带半导体,是先进电力电子器件和日盲探测器件的优选材料。当前亟需发展高品质氧化镓外延和可控掺杂等关键技术,以便充分验证Ga2O3在电力电子器件和多功能光电器件领域的应用潜能。针对Ga2O3的多晶型特征,实现调控物相并抑制杂也是Ga2O3外延的关键问题之一。此外,Ga2O3p型掺杂困难,无法实现双极型器件,因此构筑Ga2O3异质结构成为丰富Ga2O3器件设计和提升器件性能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讲座,将围绕上述超宽禁带半导体Ga2O3面临的关键问题,介绍南京大学团队近年来在氧化镓材料外延、异质界面输运、日盲探测器和功率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讲嘉宾

陈佰乐,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常任副教授(tenured)、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7年本科毕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后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和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161月全职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各种不同波段高性能半导体光电探测器芯片和系统。陈佰乐教授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迄今为止,在光电子领域的主流期刊,例如Optica, ACS Photonics, ACS Nano, IEEE EDL, IEEE TED, Applied Physics LettersOE, OL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

报告题目

III-V族半导体红外探测器及其他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III-V族半导体红外探测器领域的进展。报告人将主要汇报课题组近年来在850nm波段高速探测器和2微米波段高速探测器领域的进展和性能,以及基于InAlAs数字合金雪崩二极管和硅基InAs量子点雪崩光电二极管的应用及其前景




主讲嘉宾

韩素婷,深圳大学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微电子领域新型信息器件研制和类脑计算芯片应用研究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 Science, Chemical Review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10 ),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9 ), Nano Letters 等在内的在 SCI 论文多篇,SCI 引用 6640 余次,h-index 43。担任 Science, Nature, Nature Electronics, Nature Physics Review 等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题目 

基于忆阻器的类脑计算应用

报告摘要

现代计算机通常采用冯•诺依曼体系结构,各存储级之间、内存与中央处理器之间的 性能鸿沟会导致整体运算效率的降低。与冯•诺依曼体系结构地址串行运行机制相反,感存 算一体技术融合感知、计算和存储等功能,为后摩尔时代的计算框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 和新路径。忆阻器交叉阵列由于其多级存储特性、非易失性、片上集成性,以及可以直接利 用欧姆定律和基尔霍夫定律进行存储器内并行乘法-累加操作的特性,是感存算一体基础器 件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本报告将介绍在优化忆阻器性能的基础之上,结合多功能忆阻器阵列 的传感特性,将其应用于感存算一体系统,集传感,信息处理与记忆于一体。



参会方式及时间


在线会议+直播

2022年8月11日(周四)14:30 - 17:30

腾讯会议参会

您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报告会。

腾讯会议ID:996-612-225

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ZF3FDkCSeRtl

注意

1)非报告嘉宾请您尽量在14:15之后进入在线会议室。

2)请全程关闭摄像头并静音。

3)如需提问,请使用“聊天”功能把问题发送至参会人员中的“问题汇总人”(会议联席主持人之一)。问题请采用统一格式:“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具体问题”,以便工作人员识别汇总。


观看腾讯直播

腾讯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l/4rf9YKApdk0Z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