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肥西县高店乡中心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13    发布人:张发宇   

为响应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号召,推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实现青年人的自我价值和抱负,7月18日至22日,学院“工大青年先锋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肥西县高店乡中心学校,开展主题为“身怀报国志•培养芯青年•奋进新征程”的支教实践活动。活动以爱党爱国、健康成长为目标,涵盖党史教育、国防教育、中华地理、科学实验、经典诵读、辩论、手工等课程内容。

7月18日上午七时,支教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开班仪式上,团队队长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史校情及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计划。在随后的党史教育课程,团队成员深情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及抗美援朝战争史,同学们学习党旗党徽的深刻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爱国主义信念。经典诵读课以《少年中国说》为主要内容,队员带领同学们深情诵读,朗朗书声抒发着孩子们的爱国热忱。

在7月19日作业辅导课上,实践团与小朋友们在辅导过程中亲密互动,无论是汉字填词、分数约分,还是趣味英语,团队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国防教育课上,沈鹏以抗美援朝战争作为课程的切入点,介绍了多种作战平台、武器装备的特点及中国当前的国防科技,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我国雄厚的国防实力,增强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随后,团队成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地辩论课,讲解了辩论的本质、意义与方法,并通过辨析“金钱”与“万恶之源”等多个论题,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7月20日,队员带领同学们开启了地理课程的学习。透过小小的放映屏幕,课程视频展现了我国的大好山河,以及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地景象。体育课上,同学们动如脱兔,打乒乓球、转呼啦圈、篮球套圈,玩得不亦乐乎、酣畅淋漓。

在7月21日的手工课上,队员给大家分发了两类剪纸:一类着手教孩子们如何剪出漂亮的中国结,另一类是已经绘好的十二生肖剪纸。手工课上尤为安静,大家聚精会神的操作着手中的剪刀,先剪好的同学可优先挑选十二生肖图案,大家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除了动手还有动脑,小实验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一步步推进,通过观察“树叶漂浮”与“水蚊子”两组照片,让小朋友们明白了“水的张力”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而生活细节中更充满未知的探索。接下来,队员带领同学们进行动手操作,实验工具是一只盛满水的小碗和几个不起眼的回形针。小朋友们小心翼翼的将回形针果然漂浮在水面上时,小朋友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得高声欢呼。

7月22日,实践活动进入尾声,在当天的课堂生,师生共同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情感充沛、气势如虹;孩子们齐唱着《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为实践团送行。临别之际,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依依惜别,互送祝福。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