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芯力量,开拓芯视野”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强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2-08-19    发布人:解光军   

微电子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强芯大讲堂系列之高端学术报告(三)



嘉宾、主持人简介


报告题目:宽带卫星通信毫米波芯片与集成相控阵

报告时间:2022822日(星期

               9:00 –9:40

报 告 人:赵涤燹 教授

工作单位: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Ka频段宽带卫星通信支持全时全地域宽带接入,是6G空天地海全域通信重要支撑技术。2021428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宽带低轨卫星通信系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高性能低成本毫米波宽带卫通相控阵终端是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大规模相控阵天线技术亟需突破,解决电波传播路径受限和波束快速切换等关键问题。本次报告将详细介绍基于CMOS工艺的毫米波芯片设计和基于多层混压PCB工艺的大规模集成相控阵天线设计

报告人简介

 赵涤燹,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IEEE Senior Member。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5G毫米波通信、宽带卫星通信和高精度雷达系统的全集成CMOS毫米波收发机芯片设计。赵涤燹教授在行业顶级会议ISSCC和顶级期刊JSSCT-MTTTCAS I共发表论文20余篇,总共发表论文90余篇,著作一本,著作章节两章。担任IEEE电路与系统期刊(TCAS I)编委,欧洲固态电路会议(ESSCIRC)和亚洲固态电路会议(A-SSCC)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际集成电路工艺与应用会议(ICTA)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于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2014年获得IEEE固体电路协会(SSCS)博士成就奖,并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赵涤燹教授团队成功研制毫米波CMOS相控阵芯片,项目成果入选2020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Light 10),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赵涤燹教授获得2020年东南大学第十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称号。




报告题目:后量子密码算法研究与芯片设计

报告时间:2022822日(星期

               9:40-10:20

报 告 人:刘冬生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具有抗量子计算攻击能力的安全SoC芯片可作为未来信息安全服务、面向安全应用、向微型信息安全设备提供密码服务的重要基础部件。本报告在后量子密码算法分析的基础上,给出可重构后量子密码处理器架构,以突破传统安全SoC架构难以支撑多样化的后量子密码算法技术瓶颈;针对物联网感知层的嵌入式系统及芯片资源有限性、多样性和物理可访问性给物联网安全机制的设计与实现带来巨大的挑战,分析适用于后量子算法的可重构核心单元技术及低功耗电路设计技术;阐释低功耗后量子密码芯片和支持NIST进入最终备选的后量子密码算法的后量子密码芯片的实现策略,并建立应用示范系统。

报告人简介

刘冬生,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研究工作IEEE TCAS I TII(IF:10.215)、 TIE(IF:8.162)RFICASSCCISCAS等国际顶级/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9篇;申请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成果转化1具有主持10余项集成电路设计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ZB教育部联合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等)的成功投片经验,与企业合作产业转化量产应用的芯片项目4项,累计应用价值累计近3亿元。正在主持国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华为海思合作项目7项,其中百万级项目4项,千万级项目1项。2013年入选武汉市晨光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IEEE Senior Member(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国家集成电路丛书编委,国际期刊“Microelectronics Journal” Editor;“微电子学”期刊编委;IEEE APCCASIEEE ASICON IEEE ICSICT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高速A/D转换器新机理及关键技术

报告时间:2022822日(星期

10:20-10:50

报 告 人:尹勇生 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随着集成电路工艺进步,不断降低的电源电压和严重的器件失配极大地限制了传统电压域模数转换器(ADC)的精度。然而,器件速度的提升使得在时间域占有分辨率优势,因此在时间域或相位域进行A/D转换成为实现高速ADC的新途径。本报告综述了在时间域和相位域进行A/D转换的实现机理,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电路结构,并针对其中的器件失配和非线性,介绍数字校准、随机化消谐、过采样等误差处理技术。此外,本报告针对时间交织类型的高速A/D转换器的通道失配误差,介绍有关的数字校准技术及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尹勇生,教授,博导。致力于模拟混合信号电路设计、可重构计算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现任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微电子学院荣誉教授、《微电子学》期刊编委委员。




报告题目: 电源管理芯片及其发展趋势

报告时间2022822日(星期一)

10:50-11:20

报 告 人:程心 副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作为向电子设备提供能量的心脏,电源管理芯片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电子设备的性能优劣。近年来,随着便携式电子产品的不断升级,用户和市场对产品性能的要求日益苛刻,这对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更精细、更智能的电源分配,更快速的响应等。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电源管理系统的性能,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本报告介绍几种典型的电源管理芯片,以及电源管理芯片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程心,博士,副教授,硕导。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包括电源管理芯片、功率器件驱动芯片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检索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已授权十余项。



报告题目:基于注入锁定技术的高性能频率产生电路

报告时间:2022822日(星期

11:20-11:50

报 告 人:孟煦 副教授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

报告简介

频率产生电路在有线/无线通信系统、数据转换系统及各类SoC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模块。相对于传统锁相环电路,基于注入锁定技术的频率产生电路展现出了更为优越的噪声性能,是近年来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的热门研究课题之一。本报告拟从注入锁定现象出发,对比注入锁定类结构与传统结构的优缺点,探讨注入锁定振荡器的本质机理和设计方法;随后,结合注入锁定倍频技术的发展路线,介绍各类基于注入锁定技术的先进结构和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孟煦,博士,副教授; 2016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20122014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访学,20168月入职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频率产生/综合电路、高精度时间数字转换器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IEEE CICCIEEE T-VLSI上发表了相关论文;担任IEEE ICTA会议和IEEE APCCAS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IEEE TCAS-IIEEE T-VLSIIEEE MWCL等期刊审稿人;担任中电科五十八所兼职技术顾问。




主持人简介

张章,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创新教育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协会(CCF)高级会员,国家公派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经和三等奖各一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混合信号芯片设计及基于混合器件的人工智能神经形态芯片设计。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GF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国/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PE, IEEE CAS I/II,IEEE MWCLSCI期刊及IEEE A-SSCC等顶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拥有1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担任IEEE TPE, IEEE CAS I/II, IEEE BioCAS等十多个期刊审稿人。



参会方式及时间


2022822日(星期一)9:00-11:50

在线会议+直播


腾讯会议参会

您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报告会。

腾讯会议ID620-415-518

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PUsW4sPsrAl

注意

1)非报告嘉宾请您尽量在8:45之后进入在线会议室。

2)请全程关闭摄像头并静音。

3)如需提问,请使用“聊天”功能把问题发送至参会人员中的“问题汇总人”(会议联席主持人之一)。问题请采用统一格式:“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具体问题”,以便工作人员识别汇总。


观看腾讯直播

腾讯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l/Pn3fR9wfKgOb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