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场耦合纳米计算电路EDA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8    发布人:解光军   

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被行业内称为“芯片之母”,其在集成电路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场耦合纳米计算(FCN)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存算一体等特点,是后CMOS时代集成电路的重要候选方案之一。在器件实现方面,FCN具有量子元胞自动机(QCA)、纳米磁逻辑(NML)、 硅悬挂键(SiDB)等不同物理方案,这对相关电路EDA算法和软件的研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性。2003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ATIPS实验室发布了第一款针对QCA方案的仿真软件QCADesigner;2017年,意大利都灵理工学院Zamboni团队发布了第一款针对NML的EDA软件ToPolinano;2021年,我校解光军团队发布了设计工具Spars(IEEE TCAS II, DOI:10.1109/TCSII.2020.3039532),这是国内第一款针对FCN电路的全流程EDA软件。

近日,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解光军教授团队在Spars软件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组合优化+智能搜索”的两级优化布局布线框架,利用遗传算法和A*搜索算法完成了对任意时钟方案下FCN器件的门级布局布线工作(图1)。此外,还首次提出了基于FCN电路的设计规则检查(DRC)的概念,成功解决了从“门级”到“器件级”的映射难题(图2-3),并消除了布线过程中产生的交叉线。实验对比显示,该组合算法的布线成功率接近100%,且可适用电路规模更大。相较于国际上的同类算法Ropper(巴西维索萨联邦大学提出的通用布局布线框架)和Fiction(德国不莱梅大学提出的布局布线算法),在运行时间和布局面积上均有较大幅度的优化。在未来的工作中,团队将致力于算法并行化和电路模组化,这对于大规模FCN电路自动化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工作以“Field-Coupled Nanocomputing Placement and Routing with Genetic and A* Algorithms”为题发表在国际电路与系统领域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DOI: 10.1109/TCSI.2022.3197450),合肥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作者包括硕士生李杨帅、博士生彭斐等。

图1

图2

图3

(李建设/文 李建设/图 张发宇/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