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KCSZ-1)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人:赵金华   

为深入总结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24日上午,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座谈会。党委书记赵金华、教工支部书记、课程思政负责人、教学办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黄正峰主持。


省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宋玲玲老师首先作了专题报告。她结合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从党的教育、建设纲要、案例分享、建设导向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

 其他课程思政项目老师结合具体课程,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有关情况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黄文老师介绍,《微电子器件与工艺》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比较早,课程建设目的很明确,除了帮助学生系统学习知识体系,还要挖掘用好课程融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如解决电子元器件行业‘卡脖子’难题,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加深学科理解。张章老师分享了如何结合《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知识传授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王莉老师以《半导体物理》课程为载体,探讨如何挖掘课程蕴涵的人文元素的路径和方法。陈红梅从应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入手,通过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融入其主讲的《模拟电子线路》课程中。

张彦老师分享了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感悟:要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立德树人是一体的,古代就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说法。王晓蕾老师表示要通过组织开展了系列一些课内课外活动,加强各课程思政项目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推进落实项目建设。

赵金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院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个新生事物,内涵在不断发展中,广大教师要不断深化对课程思政特点和规律的把握和运用;面对新时代大学生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了解学生需求,全盘考虑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能简单化对待;要和一线教学实践有机融合,将课程思政切实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他最后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大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宣晓峰/文 徐元英/图 赵金华/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