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芯计划”项目推进研讨会(BXJH-1)
发布时间:2022-12-08    发布人:杨武   


作为微电子学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之一,同时也为了深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教学实习实践探索,127日下午,微电子学院举办了“本芯计划”项目推进研讨会。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系部领导、“本芯计划”项目推进责任人、创新中心主任以及系部多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黄正峰主持。


为了破解芯片人才培养“卡脖子”难题,提高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质量,缩短人才从培养阶段到投入科研与产业一线的周期,培养更多国家紧缺的芯片人才,全国多个高校开展了颇具实践意义的积极尝试。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生一芯”项目的实施成果尤为显著。在此背景下,微电子学院于本学期正式启动了“本芯计划”项目的筹备与推进工作,旨在让参与项目的集电系学生带着自己设计的集成电路芯片毕业,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打造属于微电子学院的具有品牌效应的本科教学实践载体。

首先,项目推进责任人李桢旻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前期调研的成果,从立项意义,经费预算、实施细节、项目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本芯计划”项目的具体实施草案。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系、创新中心的多位专家结合“本芯计划”项目的特点,围绕集电专业本科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微电子学院黄正峰副院长,集成电路系主任尹勇生教授与副主任杜高明教授针对项目实施的关键步骤提出了多项极具价值的建议。其中,尹勇生主任提议该项目的名称由前期的“一生一芯”改为“本芯计划”,以凸显项目特色,该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学院创新中心张章主任对项目推进提出了多项指导意见,指出“本芯计划”推进应当与“新工科”教学理念高度契合,因其主要面向本科生,在实施中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能动性。系部专家梁华国、张多利、肖昊等多位教授从项目的具体定位、项目预期成果、项目预算合理性等方面角度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专家们在热烈的研讨中一致肯定了项目的积极意义,并且从项目立项、评审机制、项目管理、项目监督、奖惩方式、退出机制、保障机制、培训体系等方面详细给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研讨会在黄正峰副院长的总结下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通过集思广益,敲定了关于“本芯计划”项目推进的几个关键环节,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指明了方向。黄正峰副院长指出,“本芯计划”项目是学院在本科生流片方向上的首个积极探索,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重重困难。因此,必须充分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项目落实,同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强化人才培养效果。


(李桢旻/文     王晓蕾/图   黄正峰/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