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寒假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发布人:杨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本科教育,进一步全面提高学院教学质量。215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微电子学院寒假教学工作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微电子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新进青年教师。会议由黄正峰副院长主持。





创新中心主任张章教授介绍了“芯火燎原”创客中心的发展情况。为提高我院学生竞赛水平,学院于202210月成立了“芯火燎原”创客中心,截至目前已拥有学员和创师一百多人。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了FPGA入门讲座、STM32教学等多场培训,让学员拥有基础的竞赛知识。下一步,芯创将主要针对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以及安徽省机器人比赛展开培训教学以及队伍组建,力求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同时,“芯火燎原”创客中心将会自主举办竞赛活动以激起学员们的竞赛兴趣,在竞争中学习,在竞争中促进竞赛水平的提高。“芯火燎原”创客中心未来的发展将致力于为我院学生提供良好的竞赛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优质的竞赛渠道,培育我院的创新文化,在学生中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桢旻老师就“本芯计划”的推进工作做了汇报。“本芯计划”旨在破解芯片人才培养难题,提高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国家紧缺的芯片人才。项目将指导集成电路系学生切实设计出可以通过企业生产验证的芯片,让参与项目的学生可以带着自己设计的集成电路芯片毕业。目前“本芯计划”已经完成了可行性论证、合作企业调研与对接、执行计划拟订等环节,已进入流片项目征集与论证,以及学生组队流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打造具有品牌效应和微电子学院鲜明专业特色的本科教学实践载体。

电子科学系主任桑磊教授和集成电路系副主任杜高明教授分别汇报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的进展情况。经过积极认真的准备,这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的认证申请书已成功提交,目前正等待受理结果。在等待期间将继续按照认证要求梳理各教学环节,做好自评报告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

杜高明教授随后介绍了我校即将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竞赛的筹备情况。集创赛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也是集成电路类唯一入选该榜单的科技竞赛。目前已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表达了对我校举办集创赛华中校区比赛的支持。

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何晓雄教授提议,对工程认证,要扎扎实实将工作做好,做好持续改进计划,久久为功。对创客中心和本芯计划,要以学院为立足点,可以聘请优秀校友和专家为指导教师,打出品牌,提高影响力。

我院教指委委员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黄正峰教授提议根据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活动的情况,研讨调整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开课学期,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最后,解光军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解光军院长提议电子科学系可以探讨依托微纳加工平台,开展类似“本芯计划”的微电子器件研制实践创新项目。对本科教学,学院将鼓励部分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将工作重心向教学转移,并鼓励系部主任带队青年教师参加近期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宣晓峰/文   徐元英/图   黄正峰/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