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3年创新创业实践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发布人:杨武   


 阳春三月万物生,创新实践正当时,微电子学院于31日(周三)下午3:30-6:00,在翡翠科教楼2楼大报告厅,面向全院学生举办了微电子学院2023年创新实践动员会。动员会以创新实践的意义与方法为主线,就“挑战杯”与“互联网+”参赛,第七届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集创赛”)参赛、首期“本芯计划”启动等事宜进行宣讲与动员。

 动员会首先邀请到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处许华建副处长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许处长向学生介绍了学校在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为同学们提供的多项软硬件支持措施,鼓励学生们勇于挑战自我,在创新实践中收获真才实学。同时,许处长也就目前创新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微电子学院教学副院长黄正峰教授宣讲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性,如何通过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取科技创新模块的成绩。特别是介绍了微电子学院全力贯彻“一院一品牌”的原则,把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微电子学院的科技竞赛品牌来打造,全力贯彻“一院一基地”的原则,设立微电子创新创业中心,建立芯火燎原创客中心。

 学院创新中心主任张章教授介绍了学院创新中心的相关工作。中心立足于学院,服务师生,尤其是本科生的创新创业,在组织竞赛、大创申请、竞赛培训、对接本科生和导师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去年成立的“芯火燎原”创客中心,最后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和各类竞赛。

 接下来微电子学院资深导师黄文教授就“挑战杯”与“互联网+”参赛策略做了报告。黄文教授从自身的成功带队参赛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对大家申报这两项赛事进行了深度的辅导。

 之后,集电系副主任杜高明教授就“集创赛”参赛进行了宣讲动员。本届“集创赛”的华中赛区分赛将于七月由我院承办,作为东道主,杜高明教授鼓励大家开拓眼界、勇于尝试。此外,杜高明教授与邓红辉教授分别对本届“集创赛”数字方向与模拟方向的各个赛题进行了详尽的解析。

 接着由学院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桢旻向同学们进行了首期“本芯计划”的启动宣讲。“本芯计划”是微电子学院筹备已久的面向本科生的流片训练计划,旨在通过流片实践提高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打造属于微电子学院的具有品牌效应的本科教学实践载体,首期“本芯计划”将于本月正式启动。李桢旻从“本芯计划”的意义目标、任务安排、参加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本次动员会还邀请到了三位优秀的创新实践学生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20级的崔丰麒同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级的陈旭同学,以及优秀毕业生,集电专业16级的陈若兰同学,她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最后,动员会主持人李桢旻对大会做了总结与展望。

 本次动员会吸引了约300名同学前来参加,通过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导,加深了学生们对创新实践活动的理解,宣传了学校为鼓励创新实践培训所做的支持与保障,让学生们对“挑战杯”、“互联网+”、“集创赛”、“本芯计划”等赛事项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学生们参加创新实践活动的自信心与积极性,在学生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与效果。



(李桢旻/文 张章/图 黄正峰/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