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超灵敏柔性可降解应变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人:许高斌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柔性传感器具有良好的穿戴舒适性,保形性,在人机交互和可穿戴设备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价值。针对传感器基体选材、应用等领域的现存问题,近日,我院刘平副教授利用明胶基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出一种高灵敏的可降解柔性应变传感器,并成功应用于手势识别和机器手姿态映射,为柔性传感器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应用提供解决方案。相关成果以“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highly sensitive flexible strain sensor based on biodegradable gelatin nanocomposites and double strain layered structures with crack for gesture recognition”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IF=8.025)。

该工作将可生物降解的明胶纳米复合材料通过丝网印刷工艺加工具有双层结构的柔性应变传感器,使所制得传感器具有良好拉伸应变(可达20%)和高应变系数(1296)。将传感器用于检测人体手部姿态并实现手势分类识别,结合气动驱动系统完成从人体手势到软体机械手的手势映射流程,图1为通过传感器实现人体手势识别分类的相关流程,图2为后续机械手手势映射流程。该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滁州供电公司群创项目,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以及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1 基于柔性可降解应变传感器的手势识别流程

2 基于柔性可降解应变传感器的软体机械手手势映射流程



文献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3568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