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学院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着力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生骨干队伍,8月30日上午,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组织召开了2020-2021学年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线上专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邀请了食品与生物学院副书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艳主讲。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200余名学生干部、心理联络员参加了线上培训。
       李艳老师以“当好生命守门员——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首先从学会共情、学会识别、学会干预三个角度出发,以目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典型心理问题进行案例分析,阐述了如何区分正常与异常心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表现,指导了学生干部、心理联络员应如何辅助老师进行信息收集和心理异常的评估工作,找出潜在的重点关注对象。接着,李艳老师让同学们在线做了相关主题的预防常识问卷,并以此为切入点,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了相关主题倾向的征兆、触发因素,介绍了危机处理的正确流程。最后,李艳老师介绍了合肥市危机干预热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咨询预约电话和网址,并推荐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呼吁各位同学发挥心理健康知识传播使者的作用,及时反馈班级心理状态,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培训是学院第五期大学生朋辈辅导精英培训班的开班课程。通过此次讲座培训,学生干部、寝室心理联络员学习掌握了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相关危机应对策略,提升了心理学方面基础知识储备,为后续的实践培训、实操课程提供理论基础。

李艳老师给同学们作主题为“当好生命守门员”的讲座

学生通过腾讯课堂线上观看培训
(叶青青/文 叶青青/图 李丽鹏/审核)
0551-62919106

关注学院公众号